13 Nov 2011

小對談 - 談20



也許是年初也許是前年的時候,自己跟老師的對談

噢...我沒問過老師這段談可不可以放,這樣也許糟。
但我得說有時候我又對未來感到恐慌的時候,回來看看那時候的談話,總是感到安心點。

當然可能兩三年之後,看到現在的文章又會有另外一種感覺的吧。


【煙】 :
 20歲連短期目標都還在游移不定,夾在一群也對未來迷惘的殭屍群往前衝,連自己不知道自己也是不是殭屍()



【崔老師】 :
 想太多...


煙】 :
 真的嗎...
 老師20歲在幹嘛?


【崔老師】 :
 大家都這樣,只是大部分人都會表現出「我知道我在幹什麼」的樣子


【煙】 :
 噢,所以我只是被假象給騙了


【崔老師】 :
 唸五專,選的科系是電機科,分數剛好到,不特別喜歡也不會討厭,目標是插大成功,再玩三年..


【煙】 :
 玩三年阿


【崔老師】 :
 對外來的工作:想做遊戲,但怎麼做只有模糊的印象,會賺多少錢也不清楚。

 未來


【煙】 :
 ...

 可是我身旁有些朋友感覺上已經符合社會青壯年因有的標準了

 然後覺得自己都沒在做事很緊張

 雖然我身邊朋友年紀都大我一點點


【崔老師】 :
 工作有幾個目的:1.養活自己,這點很重要。2.成就感,沒興趣的工作不會有這一點。3.再下來才是「符合社會的標準」去他的


【煙】 :
 ...

 

 
我覺得自己已經滿法律上成年標準可是思想做事待人處事方面跟高中生沒什麼兩樣
 卡在良品與不良品之間

 是個尷尬又矛盾的位置


【崔老師】 :
 社會上很多成年人也是一樣的,不然就不會有所謂的中年危機了。

 所有的人,都在尋找答案,這是一個部會中止的過程,既使是過來人,也很難說已經「懂了」


【煙】 :
 可是又想說,想要解答出答案總是要把問題看清楚...
有總我也不能理解這問題正確想問的事什麼意思
 看不懂題目卻聽到敲鐘聲急於寫答案的人


【崔老師】 :
 像我,是個遊戲開發專業人士,18年來,累積了很多經驗,但我發覺到,專業是能判斷哪條路是錯的,而不是哪條路是正確的。

 也就是說,專業人士能少犯錯,但對於自己現在走的路是不是「對的」,其實沒有答案。


【煙】 :
 總覺有點蓋棺論定的感覺,好像所作所為是給別人評分的呢


【崔老師】 :
 瞭解自己是一個過程,才能夠知道自己有哪種「天賦點數」可以貢獻給社會。這種看法確實是外溢的,外部評定的。

 反之,做了某些事情之後,妳會快樂的,就是內在的,與他人無關。


【煙】 :
 我覺得自己大概是急的跳出金魚缸裡的金魚,不過跳不跳得出來跳出來要幹嘛我卻沒足夠智商與智慧去想


【崔老師】 :
 嗯嗯


【煙】 :
 我太容易為小事快樂也太容易為小事苦惱


【崔老師】 :
 那就是妳的特質,去接受。

 世界上必然有個環境,能經常竟發生有趣的小事逗樂妳。

 世界上有必然有個只愛想大事的傢伙,分擔妳對世界的責任。

 做好小煙,其實是件不容易的成就。

 不然每個成年人應該都是幸福快樂的。


【煙】 :
 小煙心裡不踏實,什麼事對我來說都有點虛幻


【崔老師】 :
 


【煙】 :
 很早以前就知道幸福快跟悲傷愁苦事像把刀子,能救人也能殺人

 一體兩面


【崔老師】 :
 原來我們都是憂鬱國的國民~。


【煙】 :
 哈哈,憂國憂民(我沒那偉大啦

 我比較像突然抓起狂來想追根究柢研究一下所有不確定的事情


【崔老師】 :
 可以理解,我有時也會這樣。


【煙】 :
 莫名其妙的憤青(


【崔老師】 :
 唉~妳在抱怨的,說不定是我在羨慕的。

 因為我也當過憤青啊。


【煙】 :
 恩,至少我是幸福的


【崔老師】 :
 重點是:10年、15年過後,同輩的人,有很多發現,自己變成了從前年輕自己所討厭的那個人。


【煙】 :
 憤青還有個過去完成事的憤青告訴我一些事情


【崔老師】 :
 有些地方,確實是衝動、天真、過於不切實際,以自己的標準來要求別人,自找的麻煩。

 但很多時候,一些並不困難的堅持、理想,會在歲月中消磨掉。

 沒有懶散公務員、發福的中年大叔、貪汙的官吏,是畢業時就立志要做這樣的人的。

 差別在於,理想與現實的交叉點是在:真正的兩難之下時。

 真正缺錢就會出事時、不拍馬就丟掉工作時、睜一支眼畢一隻眼就財源廣進進時,那時才是考驗。


【煙】 :
 


【崔老師】 :
 「不踏實」?現實是黑白灰交織的布幕,憤青只有白色,所以不可能看清全貌,我其實很高興自己不用面對試煉。

 20歲可以接受有限的答案,因為還不是時候。


【煙】 :
 老師上一句有點難以理解


【崔老師】 :
 那些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20歲人們,其實是在看1/4的電影,由1/4裡的拼圖,覺得找到了答案。


【煙】 :
 我大概是連1/4都還沒拼完的遲緩兒...(


【崔老師】 :
 世界不是學校,並沒有大家都認同的正確的答案,
30歲的自己也有可否定20歲的自己,所以我們不需要在「當下」就找到完美的答案,但至少要有可接受的答案。

【煙】 :
 


【崔老師】 :
 so~如果有完美主義心態,就會很辛苦,因為拼圖不全,卻要知道拼完後的全貌。


【煙】 :
 我覺得我比較偏向拼的速度太慢的孩子


【崔老師】 :
 也許,10年後我自己,來看這一段對話,會覺得現在的我很幼稚,是的,這是事實,不然就代表我就沒有進步了。


【煙】 :
 (

 恩,我知道現在的我問的問題還有所有講的話都很幼稚


【崔老師】 :
 我要和妳爸收輔導費拉,妳家人和妳頻道不搭喔~


【煙】 :
 我爸是仙女阿,高學歷卻沒有高度處理人類情感的部分


【崔老師】 :
 50歲的人在60歲的眼中看起來也是一樣拉。


【煙】 :
 他的另一半卻沒有常人4.50歲女性該有的處事態度(orz


【崔老師】 :
 所以才和的來~?


【煙】 :
 高度智商的碰到情感豐沛的 會有秀才遇到兵的感覺喔

 我爸是1+1=2   他另一半是:幹嘛算?!
 通通都是我的


【崔老師】 :
 家人是天生綁定、不可丟棄、不能放銀行、不能交易,唉


【煙】 :
 好商業的答案噢(自己忍不住笑出來


【崔老師】 :
 覺得:小煙是很認真的人,所以才為憂思所苦。


【煙】 :
 老師您太抬舉我了


【崔老師】 :
 妳現在會去找答案,是因為會認真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有些人努力打工、談戀愛、上課,某種程度其實是一種逃避:暫時不用去面對畢業後的事。

 不管是哪種路線,未來都是要面對的,妳現在的愁了苦了,好勝過嘴砲王碰上大事,之前說的就全不算了。


【煙】 :
 我的家庭訓練我 讓我還算有點危機意識根必須自立的......(
那詞我找不到解釋)

【崔老師】 :
 成年人有權做自己,也有權把這權力按部就班的慢慢來運用。

 我的意思是,如果妳打算五年後獨立,那三年前要做到什麼程度?兩年前?一年前?把計畫列出來,開始做,就會比較踏實了。

 前提是妳真的明白自己的心意。


【煙】 :
 ...(苦惱)

 我覺得自己是要被趕出巢的小鷹,怕自己摔死又不想被母親啄死


【崔老師】 :
 最難的,其實是自己的心意,而不是執行的過程。因為清楚了自己的心意,執行時會很開心的。

 所以一切都還是只能問小煙自己(茶


【煙】 :
 古人有智慧 :人心難測

 也是


【崔老師】 :
 妳畢業後,不用太擔心找不到工作,經濟問題向來都多少的問題,不是有沒有的問題。重點在於:對家人,妳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煙】 :
 我想我沒辦法去原諒我母親對我做的事了,因為已經都快六個月,我的答案還是不、不原諒不面對不和解

 可是我很愛我爸跟我妹


【崔老師】 :
 會不會出去工作後,發現家人的問題只是小菜一碟?或是自己其實心很軟,殺氣重但根本做不到?這耶問題我也有碰過,難的都在自己那顆心上,不在外界。


【煙】 :
 家人是條心裡甩也甩不乾淨的鼻涕....

【崔老師】 :
 呵呵


【煙】 :
 每天要面對的人比較難狠下心

 尤其牽扯範圍大到你無法評估傷害預設值

【崔老師】 :
 嗯,但妳可能有必要弄懂,小煙這個人,實際上做得到什麼事?做不到什麼事?而不是妳以為小煙可以做到什麼事。

 這就是瞭解自己。


【煙】 :
 做得到:一個人生活,作不到:切斷我跟爸爸妹妹的聯繫

 爸爸是個家,就是所有人都在一起觀念很強的男性


【崔老師】 :
 很好,就是這樣思考、分析。


【煙】 :
 可是我很擔心我脫離這個家,也要面對我再也進不去的恐慌哪

 已經有先例了,作過了,也了解某些事情爸爸跟我是不會去退讓


【崔老師】 :
 看到了沒有,這就是兩難,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其他的都是嘴砲。


【煙】 :
 是個死脾氣又臭的跟大便一樣的父女

 真的

 這才是殺人的關鍵證物


【崔老師】 :
 

 成年人處理兩難問題,「通常」會隨著年紀圓潤一點,因為不會要求把事情分對錯,而是怎盡可能的麼兩全齊美。

 我覺得是有不完美的解的,80分。


【煙】 :
 我爸如果一個人那邊給我答案是有可能達到80以上

 不過問題根源那邊是往下拉的變數

 是申論,不是問答

 所有問題只要我母親一參予就會變成,如圖所示


【煙】 傳送:  

  "163851_10150093630159914_143752114913_5997972_8247413_n.jpg" 的傳輸已完成。


【煙】 :
 而且母親對於回答問題還要經過思考>時間>不能理解,要回答問題時間越長對答方越不利

【崔老師】 :
 呃~數媒系的學以致用....



【煙】 :
 ㄎㄎ

 恩,不管怎樣

 我還是很高興 老師透點懂我畫的圖是蟒蛇吞象而不是帽子
 

【崔老師】 :
 小煙小鬼頭,煩惱人人有,別被那些氣定神閒的人騙了,有苦大家都往心理吞的。

 尤其是家人,甩不開丟不掉,最是心頭痛



【煙】 :
 所以我很開心至少有個人能聽我在那邊呸呸呸阿 (抱

 我比大家還算是幸福點兒



【崔老師】 :
 (抱~因為我也有另類的家庭問題。



【煙】 :
 (轉圈圈

 哈哈哈 那我也可以聽老師呸呸呸了


【崔老師】 :
 下次慢慢說~。


【煙】 :
 雖然是完全只能旁邊看著的那種

   OKOK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